当前位置:首页 > 应用型人才培养
推动校企合作“加速度”
更新时间:2016-08-02

推动校企合作“加速度”

2016年3月22日,交通学院实践创新工程启动仪式举行。该工程配备专业指导教师,以学生团队为主体,建立课外实践兴趣小分队,通过扶持创新创业、“互联网+”等项目以及参加各类高级别赛事,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2014年,学院申报《汽车电器》实验室和《汽车构造》实验室,其中《汽车构造》实验室已经获批,且已经在建设中。2015年申报汽车发动机拆装实验室、汽车底盘拆装实验室、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实验室、汽车商务谈判及营销实验室、

打通实践创新“直通车”

汽车整车性能检测实验室五个实验室,进一步改善汽车专业实训实验环境。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学研究方法创新,重点改革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与管理模式,积极推行开放式实验室……学院遵循“总体设计,分段实施,逐年落实,整体提升,全面达标,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适应“三个提高”(办学层次提高,生源素质提高,教科研要求提高),落实“五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加强,实践教学水平的加强,人才培养特色的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度的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加强),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探索汽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工作过程为载体,构建专业课程体系;以课改课程、教学团队、教改项目为支点,逐步凝练专业特色。

一步一个脚印,执着深耕。把握方向,掌握命运。交通学院在努力打造“学科优势、专业特色、质量保障、素质提升、就业至上”、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摇篮的目标下,发挥集体的力量,努力朝着实现转型目标之路加速,向着新气象出发。

“更好地服务地方,实现地方汽车行业产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培养更多的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更多技术、工艺和艺术结合型的人才。突出学生实践学习和加强校企合作,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交通学院党支部书记杜杰说。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交通学院全体上下统一认识: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推进课程体系转型,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都离不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2015年10月21日,交通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暨“十三五”事业规划论证会召开。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候献军教授、神龙汽车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祚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郭都玺教授等专家学者就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交通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科学论证,并诚邀交通学院毕业生到公司实习就业。

这是该校持续稳步推进“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一个缩影。作为转型发展试点学院,学院多次召开校企合作大会,讨论和完善了校企合作方案,并积极联系黄冈及周边地区汽车企业,推进校企合作。目前,学院与黄冈联升学校签订校校合作协议,与湖北智轩科技有限公司等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了良好校企合作关系,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校企合作,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适当引入汽车企业质量体系及相关行业标准作为选修课程,以便毕业后更好更快地融入企业,依据市场需求,给学生更大的自由选择权,对专业设置作出动态调整,实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