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应用型人才培养
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关键看能否收获人才
更新时间:2016-09-08

企业参不参与,关键看能否收获人才

我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程度存在着很大的不足,现有研究多将原因归于企业培训成本增加却未获应有补偿。但通过对281家机械行业企业的调研显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更多关注的是获得技能人才而非降低成本。

企业的有效参与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我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程度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制约了职业教育质量的有效提升。现有研究多将原因归于对企业利益关注不足、激励机制缺乏,致力于化解这些影响企业参与积极性的负面因素,而合作中由技术进步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从而对企业产生的积极作用却被忽视。

企业培训并非全赔钱,学徒工资挤压或带来收益

成本与收益是影响企业投资培训的决定性因素。在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工人工资等于边际生产力,企业有可能面临培训成本无法得到有效补偿的风险,因此降低或者弥补企业培训成本成为许多国家推进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政策着力点。在德国、瑞士等“双元制”体制中,通过将学徒工资限定在低于其边际生产力的工资水平,来确保企业培训成本有效补偿,保障了企业的积极性。

但事实上,不完全竞争市场才是劳动力市场的真实存在状态。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中,工人技能水平的提高在提升边际生产力的同时,工资却未能保持同步增长,从而产生工资挤压效应。不仅可以弥补企业部分或者全部的培训成本,甚至可能为企业带来额外的培训收益。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技能水平的提升将成为影响企业培训动机的决定性因素,企业培训战略将逐步向技术技能偏好转变。这种转变的进程与政治特征、政策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着密切联系。不过对于单个企业来说,企业的规模、属性、类型等特征决定着企业培训成本的承受能力以及对技术技能的依赖程度,从而使培训动机偏好产生差异。

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企业不足三成,技术密集型企业参与度最高

随着机械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技能人才短缺现象日益严重,制约了企业战略的实施和可持续发展。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成为许多企业获得技能人才、提升工人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径。

笔者对机械行业13个子行业的218个企业进行了调研。所调查的企业按产权分类,包含国有企业66个,合资企业94个,民营企业58个;按生产要素分类,包括劳动密集型企业104个,技术密集型企业102个,资本密集型企业12个;按企业规模分类,包括小型企业34个(年产值5000万元以下),中型企业46个(年产值5000万元-5亿元),大型企业138个(年产值5亿元以上)。

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方式和途径包括: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董事会、行业指导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培养、技能鉴定、提供实习实训基地、顶岗实习和科技合作等。根据企业调查问卷,笔者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行为划分为完全不参与、低水平参与和深度参与三个等级,其中完全不参与=0,低层次参与=1,深度参与=2。

调查显示,样本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程度普遍不高,与职业院校低层次合作的企业占总样本的64.22%,有6.4%的企业甚至完全没有和职业学校合作过。

从各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情况看,合资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水平达到1.42,高于国有企业的1.04和私有企业的0.96;技术密集型企业参与水平达到1.52,高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1.01;大型企业参与水平达到1.34,高于中小型企业的1.04。

与降低成本相比,企业参与合作更注重长远发展

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机可以分为成本偏好和技术技能偏好两种类型。

技术技能偏好可以从“促进企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整合”“借助外界的科研力量开展技术攻关”“给企业带来新的技术”“通过提供实习岗位和实训设备,将企业标准培养纳入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为正式员工提供在职培训的机会”5个维度来考察;成本偏好包括“满足季节性和特殊项目的用工需要”“降低用工成本”2个维度。

对技术技能偏好5个维度进行统计分析可看出,“促进企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整合”“给企业带来新的技术”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行为呈现显著正相关,表明在技术进步影响下,企业对技术和技能的追求意愿更强烈,参与职业教育的动机也会随之增强。“通过提供实习岗位和实训设备,将企业标准培养纳入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过程”和“为正式员工提供在职培训的机会”也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说明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有效对接,获得与技术进步相适应的技能人才是影响企业参与的重要因素。而“借助外界的科研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行为虽然有正向影响,但不显著,这是由于与普通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相比,职业院校科研能力较弱,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技术合作的意愿还不强。

分析结果还显示,成本偏好的2个维度“满足季节性和特殊项目的用工需要”“降低用工成本”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行为的影响都不显著。

以上结果表明,整体看,当前我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具有明显的技术技能偏好。追求技术进步,获得与技术进步相匹配技能人才是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根本动力。而“降低用工成本”等因素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行为影响并不显著。这说明现代企业比较具有发展眼光,与降低成本这种短期利益相比,更注重长远发展。这与众多研究和政策强调的培训成本是影响企业参与职业教育行为的重要因素有所出入。

重视企业技术技能偏好,搭建技术技能复合创新平台

根据产权属性的不同,样本企业被划分为国有企业、合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三种类型。分析结果显示,对这三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行为均产生影响的因素是“给企业带来新的技术”,这说明不同产权属性的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均具有明显的技术技能偏好特点。而“促进企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整合”和“通过提供实习岗位和实训设备,将企业标准培养纳入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两个指标对合资企业有显著影响,“降低用工成本”对私营企业有显著影响。

根据核心生产要素属性的不同,样本企业被划分为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分析结果显示,技术密集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参与职业教育的行为均与“促进企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整合”“给企业带来新的技术”“通过提供实习岗位和实训设备,将企业标准培养纳入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过程”等指标相关,显示出较为明显的技术技能偏好。而“降低用工成本”只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有显著影响。

根据企业规模的不同,样本企业被划分为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两种类型。分析结果显示,“通过提供实习岗位和实训设备,将企业的培训标准纳入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是推动所有类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此外,大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追求还表现在“借助外界的科研力量开展技术攻关”,而中小型企业则更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对“促进企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整合”,并且有“降低用工成本”的成本偏好。

以上结果表明,技术技能因素对所有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行为有着显著影响,而培训成本对不同类型企业影响不同,其中私营企业、中小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显示出较为明显的成本偏好倾向,降低用工成本对于这些企业有显著影响。

基于以上结论,我们对推进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提出如下建议:第一,重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技术技能偏好,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产业园、创业园、职教园的集聚优势,搭建技术技能复合创新平台,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机。第二,重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行为差异及其动因,依据企业类型制定差异化成本补偿与激励机制,提高有关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