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产业课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双高计划”落地实施!
更新时间:2019-04-25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即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

双高办法.jpg

教育部在对“双高计划”的解读中指出,“‘双高计划’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重要举措和职业教育‘下好一盘大棋’的重要支柱之一,致力于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龙头’舞起来,引领带动职业教育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支撑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

万企千校平台通过贯彻落实《方案》、《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启动了“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简称ATCP工程),为高校提供应用型人才培养解决方案。

应用型方案.jpg

平台联合各行业资深专家和高校教师组成专家委员会,参与编写教学案例和设置考核标准,把搜集到的岗位分类、技术素材、工艺流程等,进行分类整理并编写成产业课程,并将其引入高校,让学生在校期间即掌握岗位技能,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实施路径.jpg

万丈高楼平地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需要政府、学校和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万企千校平台作为校企金政对接互动服务平台,将各方力量联合起来,形成聚力,已形成一套相对成熟完整的体系,为“双高”计划的落实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成功案例。目前,平台已培养应用型人才35万+,服务大中专院校2380+,合作企业36500+,拥有一批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校内校外),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红利,服务区域发展。

ATCP地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