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精准发力,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
更新时间:2016-07-07

2014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启动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引导和支持更多的大学生创业。如今计划已实施两年,成效如何?

前不久,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就“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情况”赴江苏省开展视察。视察团深入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的创业园、科教城、创新工场、众创空间等基层一线,全面了解计划的实施情况。

大学生敢创业、能创业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近年来,江苏省制定下发10多个专项文件,明确了100条政策措施,覆盖各类创业群体,涵盖各个创业阶段。针对不同大学生群体,针对创业前、创业初、创业中、创业后等不同阶段,江苏省实施差异化、精准化扶持,打出服务组合拳。

江苏着力推动大学生创业项目与地方主导产业、资源优势紧密结合,通过产业集群带动创客集聚。苏州依托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和高校院所的集聚优势,创建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孵化器,促进了创业项目与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相结合。视察团认为,江苏创业载体多元,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引领、社会支持的格局。

视察团发现,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在经济发达、工商业繁荣的苏南地区体现得十分明显。常州普及“创业教育+项目体验+创业培育+创业实践”模式,推动了人才培育和创业推进双向互动。

工商登记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江苏共有7.96万名大学生创业,远远超过了2.8万人的预定目标。视察团认为,江苏围绕贯彻落实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大学生敢创业、能创业、善创业、创成业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落实计划应避免不平衡、不协调

视察团了解到,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在贯彻落实中仍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情况。他们认为,要认真研究和总结大学生创业活动的规律,深化对大学生创业和创新、大学生创业和就业、大学生创业中政府和市场作用相互关系的认识。

视察团指出,大力弘扬创新精神,不仅需要持续推动创业创新教育改革,也需要鼓励大学生创业,倡导尊重创新、鼓励兴业的社会氛围。通过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动,加快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激发这一有知识、有想法、有能力的群体的活力,有利于带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不断涌现。

视察团指出,要推动形成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局面。一部分大学生通过创业的磨炼,锤炼自强自立的意志品格,培育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就业能力。一部分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拓展了能力,也为今后投身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视察团认为,必须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不同的角色作用。政府要为创业者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最终还是需要市场进行检验。政府应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和可持续性,力戒“一阵风”。

引领大学生创业需精准发力

视察团指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涉及的部门多、层面广,只有分工协作、精准发力,才能使政策真正落地。

视察团建议加强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引领。政府应对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等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创业群体进行分类指导,用创业培训项目、模拟创业实践、短期创业见习等方式,让他们接受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训练。

视察团建议进一步发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撑作用。突出对青少年创新创业思维的培养,在对专业教师队伍进行专门培训、配齐配强的同时,引导和鼓励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天使和创业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创业导师。

视察团建议进一步鼓励大学生创业多元化。避免创业项目同质化,鼓励大学生进行研发型创新创业,加强对高校科技型创业的政策支持。鼓励创业项目与当地产业结构相结合,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不断丰富大学生创业形式和领域。

视察团还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协调配合、精准落地。扶持政策措施在贯彻落实中要注意其内在逻辑联系和相互协调配套,各部门要协调联动,实现政策供给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适时对现有政策进行全面评估,坚持有效政策,尽快调整优化不适宜政策,不断改善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