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学研合作
世界500强企业所遵循的彼得原理
更新时间:2017-05-04

《彼得原理》是企业管理非常畅销的一本书,基本思想是不管是什么工作,总会有一些职位是有些人无法胜任的,但是因为某种升职的激励措施,这些人往往可以担任这份工作,也就是说,本来没有能力担任的人却由于种种原因而被提拔,这其实是一个很有个性的观点,也是很典型的一个现象。

12672080_474823.jpg

举个例子,现实企业中其实有很多人在本岗位非常有能力,比如一家软件公司的程序员,他们可能在程序开发、维护等方面做的非常突出,做出来的产品非常棒,也非常受到别人尤其是领导的认可,公司领导也许会因为他的杰出的能力或者贡献而选择晋升他为总监或者主管,但是这个时候问题就出现了,作为一个程序师,基本工作内容就是设计和维护好自己所负责的程序,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身处主管或者总监的地位就不一样了,除了个人的工作技能之外,还需要领导一个团队,需要统筹整个运作流程,这个并不是所有工作能力突出的同事都能胜任的,很多突出的员工,他们只专注于自己领域内的成就,可能会执着于自己所热爱或者擅长的技术范围,而忽略了对团队的领导。

1.png

因此,这其实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首先,对于个人来讲,自己首先要反思,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自己的能力是不是达到了这样的一个要求,很多人对自己的认识不够客观,过于好高骛远,而选择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岗位去晋升,这对个人、对企业都是一种损失,个人得不到能力的提升,企业还浪费了一个职位。对于企业决策者来说,要综合考虑竞聘者各个方面的因素,不仅仅是他在个人擅长范围内做出的比较杰出的贡献,更应该综合考虑他是否具备了岗位自身所需要的条件。

2.jpg

其实,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对于个人的激励可以有很多种,晋升是一种表现,但是需要衡量多种因素,除此之外、涨薪、荣誉等奖励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