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中的旗帜
更新时间:2017-05-09

企业文化虽然不能够为公司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但是,从长期发展来看,企业文化就像是一面旗帜,能够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巴菲特说: “如果你能建立起一种正确的文化,那么就能取得比1000页纸的指导手册还要好的成果。然而,在文化管理方面,绝大多数企业家都只是停留在愿景层面,并没有采取脚踏实地的行动去靠近这一理想。当然这个说法可能不成立,更准确的表达可能是,都还没有找着行之有效的办法来促成理想转变为现实。

从内容上来讲,企业文化并不是说一定要是特别高尚的,特别伟大的,特别宏伟的,只要是切实的,可行的,正能量的,能够得到企业员工认可的,在宏观上能够凝聚员工的力量、促进企业共同发展的,都可以作为一种企业文化。

从形式上来讲,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文化特质,对员工进行分层分类管理,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在大方向的统一要求下,使优秀的员工能够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企业文化需要有自己的特色,有相对独立性,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积淀,而且,企业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积淀的,企业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时代的更新而不断填充和更替的。

因此,企业文化一定不要是效仿别人,发挥旗帜作用,带动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