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更新时间:2017-06-16

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大小,无论实力强弱,只要企业是真真切切存在的,在其发展过程中,一定离不开人的主观能动性,人才是企业管理和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人才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和世界第二大网络公司,旗下产品包括淘宝网、天猫、聚划算、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1688、阿里妈妈、阿里云、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等,在其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直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我们具体来分析一下:

1、人才招聘和录用

大家都知道阿里在人才的招聘录用环节一直把关非常严格,每年阿里都会从全国各大211、985院校选拔一大批优秀的应届生,并进行集中式、专业化的培训和培养,包括清华、复旦等各大顶尖高校,在一群优秀的人当中,选拔佼佼者,这是阿里人才引进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阿里巴巴,价值观是决定一切的准绳,招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如何考核人,都坚决彻底地贯彻这一原则。

2、重视员工培训

马云曾经说过:“一个公司要成长,主要取决于两样东西的成长。一是员工的成长,一个客户的成长。我们自己成立了阿里学院,主要目的也是培训员工,培训客户。"在公司的实际运行中,确实也是这样做的,阿里非常注重开发员工的潜力,每年都会花费相当一部分的精力和资金进行员工培训,包括新员工培训、岗位培训等,这样可以让新员工更快更好的融入企业当中,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来完成自己的岗位职责。

3、员工激励

“阿里巴巴是靠团队打天下的,而不是靠个人英雄主义。”阿里的发展壮大是一整个团队的集体力量,一个团队需要英雄主义,更需要集体主义,对于杰出贡献的、表现优异的员工,阿里向来是大方的,薪酬激励、股权激励甚至理想激励,这样才能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