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青岛理工大学“四轮驱动”跑出大学生科技创新“加速度”
更新时间:2021-04-29

高校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高素质青年成长的园地,肩负着为科技强国建设培养人才的重要职责使命。青岛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成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专班,探索实施兴趣带动、制度驱动、平台联动、资源推动“四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大学生科技创新特色发展之路。



  兴趣带动,点燃引擎起好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增强学生对专业了解、提高大学生科创兴趣,学校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广泛组织开展科创讲座。为满足不同年级、专业学生的需求,学校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开展“致新大讲坛”活动,组织校内专家教授、青年博士教师等开展“致新沙龙”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激发学生科创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二是激发基层团支部科创活力。加强班级团支部建设,通过申报成立校、院级科技创新类活力团支部。三是“线上+线下”营造科创氛围。线上充分发挥“到梦空间”、易班等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引领作用,仅信控学院全年就发起科创类相关活动76场次;积极宣传创新创业典型,学校微信平台定期推出科创“小达人”;线下,组织全体新生实验室,在学生公寓大厅等处张贴大学生科创成果与风采展板。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的方式,营造科创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力争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制度驱动,定好路线提好速

 

  学校重视创新创业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南》《科创论坛实施细则》《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量认定办法》等制度。学校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遵循“低年级重普及,高年级重提高”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了以“挑战杯”和“互联网+大赛”为龙头,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各项赛事为基础的“金字塔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

 

  资源推动,注入能量发好力

 

  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源保障。一是加大双创型师资供给。学校加强双创型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支持教师参与双创导师培训同时聘请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加大对大学生的指导力度;二是推动科技创新进公寓。学校在公寓内设立“致新工场”,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专业教师尤其是青年博士深入学生公寓,加入到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实现了“科技创新进公寓”;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以信控学院为例:学校定向拨发80万元资金用于实验室建设和学生科创比赛,校企合作单位设立科技创新奖学金每年13万,定向表彰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和学生。通过提供实习岗位、科研指导和资金支持等途径,积极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平台联动,同心协力稳前进

 

积极搭建各类科创平台,为大学生科创活动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全面开放实验室。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校各教研室、实验室等对全校学生全面开放,并安排相关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创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各教研室积极承担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等任务,积极发挥实验室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基地作用。二是加大校外平台建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稳定的支撑平台。三是发挥大学生科技社团作用。各个学院成立创新创业领导小组,下设大学生科技文化社团,各社团配备业务指导教师和管理指导老师,鼓励高年级学生参加请进“家门”的各类大赛,引导低年级学生服务、观摩大赛。通过比赛,开拓了大学生的视野,提高大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