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对接
产业学院
实训基地共建
百企高管进校园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学院
市中区与济南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 2016-07-07

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勤光与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签订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与济南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5月18日上午,市中区与济南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创业学院揭牌仪式正式举行。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勤光与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签订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与济南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随后,市中区委组织部、市中区发改委、市中区教育局、市中区科技局、市中区民政局、市中区就业办等6家单位与济南大学相关院系签署具体合作协议。据悉,6项合作协议涵盖人才建设、科技创新等19个领域内容。

“今天,我们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同步签订6个具体合作项目,标志着双方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通过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实现合作共赢。”市中区委书记朱红方说,“市中区和济南大学共建的创业学院揭牌,既为善于创新、勇于创业的团队和个人提供了崭新的人生舞台,也必将为市中区和济南大学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市中区政府投资1800余万元负责创业学院装饰工程及办公设备的购置,每年提供150万元运营经费。济南大学提供67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并抽调专业老师与区就业办共同负责学院的日常运营。”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勤光说,“创业学院的揭牌,意味着双方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经济新常态下,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贯彻五大理念,推动“双创”工作,离不开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中心”要求,市中区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目标方向,按照“拉开框架、拓展空间,构筑网络、强化支撑,统筹城乡、全域发展”的基本路径,深入实施“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城乡一体、民生优先”四大战略,通过做精北部核心区、做强中部拓展区、做美南部生态区,空间布局更加广阔,产业优势更加突出,城市品质更加高端,综合实力更加强大。今天的市中,汇聚了73座高端商务楼宇、20家银行总部、133家总部企业。在重磅打造十大特色园区、七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后,市中区创新的脚步更加坚实。

人才交流 推动校、地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据悉,济南大学利用公司金融研究中心、投融资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和现代流通经济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人才资源确定专家智库名单,为市中区提供咨询服务、承担重大研究课题。双方研究联合挂牌成立“市中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为市中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联合组织人才培训。济南大学通过山东省企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基地、济南大学公共管理培训中心、济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等校内培训机构,为市中区的基层党政管理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中小学教师等提供多种形式的短期培训、专业技术培训和在职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培养。

建立双向挂职制度。济南大学选拔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和具有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到市中区确定的机关单位、特色园区、企业学校等相应的岗位挂职或兼职。

开展互访讲学活动。市中区将聘请符合条件的专家教授担任政府顾问、党校教授或开展专题讲座。同时,济南大学根据学校的有关政策,聘请市中区符合条件的行政管理、企业经营、科研人才担任客座教授、校外导师等。

科技创新 引导生产和创新要素向市中聚集

组织联合科技攻关。围绕企业技术创新以及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项目、重大科技项目和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双方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联合投标、联合攻关与联合开发,共同向上级部门申报各类科技计划及科技奖励,市中优先列入本地科技计划且给予经费支持,推动济南大学科技资源优势向市中区产业优势转化,并形成长效机制。

推进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市中区及时向济南大学通报经济社会与科技发展计划、技术需求和相关政策,济南大学及时向市中区通报本校技术先进、成熟度高、市场效益好、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项目,双方共同建设济南大学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项目库、市中区企业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信息库,搭建校企技术专利和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

推进校企科技合作。双方对区域内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联合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联盟等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

创业就业 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共同建设创业学院。双方共同推进济南大学创业学院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市中区在济南大学创业学院建立“蓝魔方”众创空间,并着力推动在济南大学周边布局建设众创空间,双方共同建设创业导师库,搭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新创业平台。

搭建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市中将打造数字化立体就业“云平台”,与济南大学校园就业中心网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并通过网站、热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形式向学生及时提供就业信息。此外,市中区将组织定向招聘会,以及建立实习实践基地,联合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建设。

强化社会事业 实现民生改善全新突破

加强中小学教育合作。以济大幼儿园办学优势辐射周边幼儿教育,以市中区集团化办学带动济大附小发展,在育贤中学加挂济大附中牌子。济南大学专家团队定期对市中区学校发展目标达成情况开展发展性评估。

开展文化合作。济南大学充分发挥文学、艺术、旅游和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优势,为市中区文化创意项目引进、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双方联合开展广场文化活动文艺合作,研发提升图书馆信息平台。

探索医疗合作。不远的将来,市中区将借助济南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优势学科,在市中区医院开设专家门诊,并为济南大学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基地

社区共建合作。双方确定在七贤等街道的社区,联合开展心理学进社区活动,设立社区心理辅导员,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学生志愿服务。双方合作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大学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优化发展环境 长效机制为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市中区将发挥驻地优势,通过开展“济南大学服务月”等活动,定期组织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对济南大学周边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开展专项整治。此外,市中区将为工程项目提供帮办服务,优先谋划策划推动济南大学周边旧村改造项目。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