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应用型人才培养
李建发:校企合作是大创业时代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 2016-09-27

9月24日至25日,由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和中科招商集团联合主办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论坛将在湖南韶山召开。本届论坛 聚焦教育智慧和产业资本的大融合和大创新,将围绕大创新理念,探索产业、企业、资本、教育、人才、机制、环境等诸环节间的内在联系,致力于推动全球创新创业教育和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在发言中提到,校企合作是大创业时代的必然选择,厦门大学在9月与中科招商集团达成合作,正式启动规模20亿的中科南强基金,并正式挂牌成立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就是这个选择的具体实践。李建发认为,校企合作是多元化资源整合的合作,双方需要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来实现资源共享,每个高校和企业都是资源的提供方,也是资源的共享者,多方的资源整合和合作才能有效推动校企合作的共赢。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建发:尊敬的各位来宾、领导、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应邀参加今天的论坛,并代表厦门大学对本次论坛能够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衷心感谢中科招商集团对厦门大学的支持,通过媒体在座各位可能也了解到,厦门大学,在9月9日以中科招商集团招商正式启动,第一是使规模20亿的中科基金正式启动,第二个是厦门大学中科创业正式挂牌成立。

下面我讲以大创新时代背景下,校企探索阐述我对创新校企的理解,各位都知道,在2014年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改革创新的概念,在960万平方公里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热潮,形成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打造大众创新是实现中国经济增效升级的双赢,我们在大众创新上,大企业和企业是这个时代两个非常重要的主题,下面我分四个方面做阐述。

一、大学是大创业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主体。

大学的使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兴起,不断变的多赢,大家知道大学的使命是教育培养人才,十九世纪德国把科技研究和教育相融合,二十世纪初,美国的大学校长查尔斯创造性的提出了大学的职能是社会服务,并且建立了以社会为导向的社会服务体系,不管是科学研究还是什么方面,大学的使命最终要落脚于社会服务,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依托十三五发展起来的美国硅谷,形成了大学高科技创新,并以此为代表,发展为创业型大学,陈嘉根先生说实业救国的理念创办大学,可以说一开始就以培养创业精英为目标,厦门大学培养了一大部分学子,今天会议的主办方,中科招商集团单祥双董事长就是我们厦门大学培养的具有创业精神的优秀学子之一。

我们也十分清楚创新是大学的重要使命,更是大学的发展的动力,大学通过教学科研培养人才,并实现学术研究,以创新的目标,培养既有创业精神的人才同样也是大学的使命,创新与创业不同,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新成果要通过人的创造活动服务,与人才密切相连,同时创业创新刚刚也讲了。第一个是风险,也就是说创业是有风险的,有可能成功或失败,第二个是企业家的精神,我们可以说,创业是一批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冒着风险去创造社会的伟大事业。大学是这些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创造者的摇篮,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大创业时代,大学是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主体。所以我讲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教育是大学的专业,创业是企业的专长,大学是是创业教育的主体,大学的创业教育重点要落在教育上,就是要对以往的经验进行总结,并通过教学管理来传授,让教育者能够理会这个规律,具备创新能力和精神,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更是创业的主体,如何把科技创新成果传化为产品,进行商业化,如何把各种要素和资源组合起来,宣传出社会需要的产品这是企业的专长,大学的教育公式和企业的创业优势要很好的结合起来,那么就需要把企业的创业专长移植到大学的课堂里,成为教育重要的内容。让未来的创业者们,深深领会企业家精神,在合作中,企业获得创新成果和创新创业人才,这就是需要大学和企业的密切合作。

第三,校企合作是打造创业合作的主体,联合国在1998年发展的高等教育展望与行动相连的报告中说,所有的机构应该在确定,一是建立最好称之为大学的新型大学,创业型大学就是具有积极、富有创新精神的大学,是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吸引社会资金注入的大学,是以社会形成资金要素,人才要素对流的大学,是一个开放的教育,企业是提供研究个体注入社会资本,引入外部资源,提供条件的主体,只有校企密切合作,才能把企业系统化和企业化的变革成为大学的教育内容,只有校企合作,大学才能让大学的课题,资金支持人才培养需求,等方面的资源注入,也才能够进入到一个更加开放的系统当中,我们期待在大学中,也可以有一个特技,这个特技由大学和企业专业打造,让专业学习更加具备这个条件,让企业将更丰富的条件带到企业中来,促进改革发展。

第四,大创业时代背景下,校企合作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当今是一个互联互通关系共赢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大学无法独自完成创业教育,让大学脱离企业自己办创业,是纸上谈兵,大学需要企业的合作才能更好的做活,不管是从风险和创业的角度来说,都是一样的,都需要跟企业密切合作,同样企业也只有和大学合作,创业才更加具备创新的支持,企业的发展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创新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和发展,没有与大学的融合,企业的创新就缺乏原创和创新的元素,因为校企合作是大创业时代的必然选择。

在校企合作的创业教育中,需要理清这么几个环节,并且希望达到共识。

第一、大学无法自己独立开展创业教育,因为创业教育并不是上几门创业课和讲座,搞大赛这么简单,创业教育一定要接地气,创业教育要有基础,大学与资金人才的相互流动,应该说是需要一个比较长的,长时间并且是持续性的过程,才能够见到效果,所以说,就需要认定这么一个前提下,学校与企业长期的合作,这是一。

第二、校企是合作不是交易。

比如说企业你能够提供几门课程,有多少人能够指导我们进行创业,你能够有多少的资金投入,能够接受转化我们的多少的科研成果、项目等等这些问题,那么如果是这么理解校企合作的创业教育,我想,这并不是合作,可能是一种交易,而交易性的合作,是不可能形成创业型大学的,企业不会提供和大学一样的课程,这些创业课程需要企业和大学共同开放,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和模块式的转化,形成大学需要的课程,校企合作的,创业教育一定是基于专业的创业教育,所有的创业活动都是有基础的内容的创业,同样创业教育一定要有内容和专业支撑的创业教育,

第三、校企合作是多元化资源整合行的合作,当今世界是一个互联的世界,是资源共享专享的世界,所以,校企合作如果是一对一的合作,那么,就很难获得全方位的支援支持,所以需要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由更多的高校和企业参加,这样来实现资源共享,在校企合作中,每个高校和企业都是资源的提供方,也是资源的共享者,多方参与合作才能落实和高校尽可能的或多资源,也才能够让企业的资源能为大学共享,当然同时,也应该让企业带来毅力,甚至更多,这样能够推动回馈,让高校更好的专享。

第四、校企合作是共赢的合作,创业的合作应当兼顾学校和企业的利益,我们不能单纯考虑学校的利益不考虑企业,也不能同样单纯考虑企业的利益来舍弃学校的利益,只有兼顾合作双方的利益,合作才能够长久,也才能够达到创业教育的目的,创业教育合作也才能够持续,所以我想在大创业合作背景下,校企合作需要不断的深入探讨和创新,而且需要不懈的努力。刚才我们刘主任讲了,大有可为,希望我们论坛能够在这个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我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各位。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