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培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应用型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提升人才供需吻合度
发布时间: 2016-10-17

现如今我国旅游人才市场上,人才的供需吻合度还不尽如人意,存在偏差,往往出现高校毕业生不太懂行业职业规范,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而用人单位又急需专业人才的矛盾,由此造成供需双方在相互选择中往往因为吻合度偏差而造成人才浪费。而通过校企合作、文化育人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解决了这一难题。

校企互通合作互补

人才是现代市场竞争的核心,而人才培养归根结底还要靠教育。为适应现代化、信息化的发展,提高人才在市场中供需的吻合度,校企合作、文化育人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法宝。校园文化以其独特的精神环境、文化氛围和品位情操,启迪学生心智、扩展学生视野。企业文化以其在生产、经营中所形成的理念、行为规范、价值观、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感统一员工意志,规范员工行为,为企业目标服务。对于高校旅游专业学生来说,校企文化的不同点相结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育学生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从而提高学生与未来职业“接轨”能力。

笔者来到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进行走访。

“我院主要采取五种方式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逐步形成了一个多维度、多体系合作方式。实习平台让学生深入到旅游企业中去,了解企业文化环境,学习职业实操能力,北辰洲际酒店、万达文化酒店早已是校企合作的实习基地;行业专家导师平台让旅游企业到学院来,讲授行业文化,传授管理经验;学院老师到旅游企业挂职平台,让老师深入到企业去,掌握行业最新变化,学习实际经验,反哺学生和课堂;学院老师为旅游行业提供咨询平台。80%的老师有过海外访学经验,了解世界先进的管理经验,让这些老师为企业提供咨询和行业培训,增强校企互动;搭建管培生就业平台,让学生真正实现管理岗位就业,让企业愿意来我院要人。”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系主任唐健雄说。

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是拥有教育部、财政部立项,建设“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与行业互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工程院校。该院党总支副书记郭一红谈到校企合作时表示:“我们聘请了行业20余名精英担任客座教授,并成立了‘旅游管理学院校外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外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进课堂已成为常态,如湖南华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朝平先生进课堂为学生讲授《会展运营管理》课程,与专任教师开展校企互动教学。学院在校外建立了近20家实践教学基地,每届学生到企业进行6个月的专业定岗实习,采取‘师徒制’‘双师型’方式进行人才培养。”

北辰洲际酒店是这两所院校的校企合作单位,该酒店人力资源总监徐云飞在谈到校企合作平台搭建时说,我们主要采取提供实习岗位和参与学校教学计划制定,安排酒店高级管理人员到学校参与学校授课这两种模式,积极融入校企合作、文化育人的平台构建中去,实现双方优势资源的互补。

不难看出,这两所颇具代表性的院校,正在为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和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努力着。据笔者了解,湖南省高等院校在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绝大部分都在开展相关探索。

校企合作提升能力

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在学院成立之初就注重校园文化的建设和校企互动平台的搭建,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人才培养开放化育人观,开展各种学生自主的校园活动,搭建个性发展平台,以活动文化培养人、锻炼人,如“旅游文化节(月)”、“校园商品展会”、“旅游景区策划大赛”等等。同时积极筹建综合实践教学基地,将企业文化引进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唐健雄表示,采用校企合作、文化育人的教学模式可以给学生带来很大收益。

首先,增强学生职业素养能力。校园文化注重专业知识的积淀,旅游企业文化更注重职业素养的训练,如酒店文化倡导职业规范、服务态度和执行力,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可以将旅游行业所需的必备能力贯穿到课堂中去。

其次,提升学生的沟通管理能力。学院通过开设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等课程为学生传授专业管理技巧,甚至直接把某些课程设在酒店去上,让学生实实在在学习到实际操作技能。同时,通过第二课堂,构建学生团队,让学生模拟企业团队角色,锻炼团队的管理和沟通能力。

最后,有助于培育学生的综合能力。学院注重宽口径、厚基础的文化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通过教学体制改革,逐渐实现以学生为主,自学为主的教育方式。要求学生注重课外实践,将学生的课外成绩占比提高到40%,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满足社会日益变化的人才需求,提升用人单位需求吻合度。

徐云飞介绍说:“长沙北辰洲际酒店与湖南本地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合作已达到10家之多,酒店开业两年来,在酒店实习人数已超过200人,其中相当部分的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了酒店工作,并获得了良好的职业发展。构建校企合作、文化育人模式,实际上实现了学校、学生和企业三方的共赢,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的行业与教育机构相互提升,更有利于酒店行业从业人员的培养和发展。”

徐云飞表示,我们会在学生实习期间进行相关技能和产品的知识培训,促使理论和实际结合,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行业前沿的专业知识、管理方式和技能。而且,通过安排高级管理人员到学院授课,可以让使学生提前了解酒店企业文化、行业发展现状、酒店现行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工作方式以及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要求等,对学生在行业素养上有一个综合提升。

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学生温浩就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受益者之一,他今年暑假在学院的安排下在厦门喜来登大酒店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实习,从事送餐工作。他说:“在实习中,我了解到了本专业的实际工作情况和社会现状,能帮助我更深入地掌握专业知识,也能让我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多相关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另外,通过深入实习,让我提前体验到社会现实的一面与校园”象牙塔“内生活的不同,让我更加清楚毕业之后自己所要面临的各种问题,有利于做好心理准备,也有利于自己对大学生涯的规划,使之更富有针对性和目标性。”

校企互利创新共赢

据介绍,校企合作、文化育人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开展20多年,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合作方式和内容单一是大多数院校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通病,比如大多数旅游企业愿意为学校提供实习岗位,学校因迁就企业而缺乏主动权,易造成这种合作模式缺乏很好的互动性。

郭一红说,旅游高等院校如何与旅游企业构建深层次“互动型”文化育人模式;如何与旅游企业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总体发展目标、根本任务、服务指向和发展思路构建共性思维;如何寻找资源优势互补的结合点和突破点以及如何实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教材创新化,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等,这是我们学院一直思考并进行探索的问题。

唐健雄在进行校企合作平台搭建中深有体会,他说,一方面企业往往考虑到成本的问题,给学生更多地提供了一线服务的岗位,“充当廉价劳动力”。虽然学生从一线部门做起很有必要,但因为提供过少的相关管理岗位,这也很容易造成学生实习疲劳,甚至造成学生对该行业的就业前景的失望。另一方面,对于在企业实习的学生,如何考量他们的能力锻炼和提升,缺乏量化的标准,而这些都需要校企双方共同努力,构建更加科学育人的机制。

徐云飞认为,大力推动企业与学校合作办学,可以使企业更深入地参与到学校教学过程之中,实现与学生在入学初期的互动和良好开端;提升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兴趣,可以使得校企合作、文化育人模式得到一个新的提升,逐步打破传统实习基地理念。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班学生程雪在东莞市青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实习,她说:“从就业角度来说,旅游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校可以更多与企业进行合作,每年企业都可以来学校招寒暑假工或日常兼职,学校也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与课程相结合的实操机会,校企之间合作更加紧密一点,要多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