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学研合作
企业管理中的手表定律
发布时间: 2017-05-03

企业管理中的手表定律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企业管理在某种程度上与人的成长过程是相似的,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说过:企业即人。

手表定律也叫作两只手表定律,本意是指两只手表不可能显示完全相同的时间,而且会造成混乱,可能还不如一只手表能够更加清晰的指示时间。

t01b6c90ba78b569d45.jpg

有一个猴子与表的寓言故事,讲的是从前猴子的作息非常规律,每天都会按照日出和日落安排劳作和休息,而有一天,一只叫“猛可”的小猴子在森林里捡到了一只表,这只聪明的小猴子研究了一番发现这只表的用途,能够非常精准的判断时间,于是所有的猴子都追随他,他就成了群体中的猴王,每天带领大家过着安稳的日子,他想,如果有很多的表,那是不是可以更加精确的判定时间呢?所以他又去捡到了几块表,可之后,他变得很苦恼,因为每只表的时间都不一样,整个猴群的作息也变得混乱了。

2009728104749.jpg

其实企业的管理与猴群的作息安排是一样的道理,一加一不一定等于二,有可能会小于二。这其实告诉企业的管理者:

一、标准只有一个

每块表的时间可能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没办法判定正确的时间,如果一个企业制定了双重的标准,员工也没办法判断到底应该遵循哪一个,所以企业的标准应该是唯一的。

二、同一个团队不能有两个决策者

决策者一般都是团队的意见领袖,是指明枪往哪里打的指挥官,如果一个团队有双重领导者,员工夹在中间很难做,尤其是两个决策者有不同的决断,企业是无法正常运行的。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