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大揭秘
发布时间: 2017-08-25

216288970_meitu_1.jpg

教育,是国之根本,培养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更是社会所需,市场必然。当然,随着普通高校的传统教育模式多是重理论而轻实践,所以造成现在教育模式下的一个大问题,培养的人才很难甚至无法更好的适应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需求,那么,校企合作究竟有多重要?

著名教育学家吕型伟曾对我国传统教育进行了总结:教学内容死板,教学大纲多年不变;单纯的知识教育,旧有经验的复制,忽视实践,没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以考试分数评高低;忽视人文教育,没有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等。在对学生进行技能培养的同时,也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采用“七分实践,三分理论”的教育模式,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在社会上掀起一股教育风潮。校企合作模式,就是职业教育中探索出来的一条新道路。

首先,实践教学是当代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也是学生将来适应社会和工作的必要途径,虽然,近年来,我国提倡实践教学,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但实践教学依然只停留在起步阶段,更是人才培养工作中相当薄弱的环节,因此,我们必须切实改变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的观念,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强化实践教学的目的,创新育人,积极调动整个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实践育人机制,努力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绩,开拓新局面。

其次,校企合作的优势更是符合社会及市场的需求。学校通过企业的反馈和真正所需,特别针对性的培养人才,注重实践技能,才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因此,校企合作无疑是一种双赢模式,不仅得到了企业学校的支持,还做到资源共享,学校利用企业提供设备,企业也不必为培养人才担心,并且实现高校所学知识技能与企业实践相结合,达到互通互融,互补互进的作用,既节约了教育与企业的成本,还能解决企业与学校面临的问题。

另外,说一说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校企合作是高校实现经济腾飞、拜托招生困难、提高综合办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开启,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了解社会需求,培养滋生观念及能力的作用,还有利于学校的课程改革和教师的培养,让教师在指导学生生产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和技能。并通过企业的设备投入,带动专业设备的更新,提高市场适应能力,解决市场人才需求。

不仅如此,校企合作还能降低企业的培训成本,企业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功能,借助学校的师资、场地等软硬件资源,学校和企业一起形成了一个有组织、有系统的培训、生产链,从而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的效益。 

校企合作的开展,能够较好地提高校企双方的社会知名度,融合双方的文化,更好地利用双方的资源,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相互促进,实现校企双赢的目的。山东省校企合作促进会由济南大学、烟台大学、聊城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海尔集团、魏桥集团、力诺集团、山东啦啦富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的,上接政府下联企事业单位,服务于校企间人才、技术、项目合作的省级一级协会,本协会旨在为有关部门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前的相关服务工作。建立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