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山东师范大学“四聚焦”推动研究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12

山东师范大学始终把“服务社会,提升质量”作为研究生就业工作的主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精准实施“四个聚焦”,连续三年博士就业率达100%,硕士就业率超93%,就业率水平居全国师范院校前列。


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引导学生将个人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学校紧扣新时代研究生就业创业路线方针政策,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引导研究生到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鼓励研究生党员和干部主动投身党的建设伟大事业,认真做好“特岗教师”“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拔尖”选调生考察推荐等基层就业项目的选拔和后续跟进工作。同时,引导研究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近三年,学校毕业研究生去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意愿逐年降温,留鲁工作比例从71.6%提高到77.3%,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层一线建设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聚焦工作顶层设计,构建研究生就业全员抓工作格局


加强研究生就业工作顶层设计,推动实施研究生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构建形成“学校党委领导,分管校长主管,职能部门牵头,各培养单位落实,全体师生协作”的研究生就业全员抓工作格局。成立了研究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将研究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指导、实践实训能力培养等作为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指导具体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就业服务水平和政策执行力。加强对山东师大研究生就业创业信息网和各培养单位就业网站的建设,利用“一微一端一群”实现用人单位信息发布、专场招聘、宣讲会等业务的网上办公,及时汇总发布国家、教育厅、各地市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岗位需求等信息。将研究生就业工作纳入各培养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强化研究生就业服务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程抓的研究生就业服务工作领导体系,要求研究生辅导员一对一、面对面解决学生求职就业、签约解约等遇到的各类问题。


聚焦提高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研究生就业质量


学校改革传统本硕博就业一体化机制,在新的机构调整中设立研究生工作部就业科,专门负责研究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近三年,年均组织110余场研究生校园专场招聘会,累计吸引了8000余人次研究生到场参加面试。在山东师大研究生就业创业信息网、研工部微信公众号、学校研究生就业群年均推送招聘信息5000余条,年均开办各类研究生就业创业论坛、讲座、沙龙70余场,累计邀请270余名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优秀毕业生代表为在校研究生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加强对毕业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辅导,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心理状况异常等研究生进行持续关注,年均发放困难研究生求职创业补贴15万余元。三年来,研究生入职公务员、高校、重点中小学、大型国企等高质量岗位占比年均超过65%,超95%的毕业研究生对入职岗位表示满意,超97%的毕业研究生对学校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表示满意。用人单位对学校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满意度达到100%。


聚焦工作思路创新,瞄准业绩实效全力推进研究生就业

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打造“研究生‘创新·未来’就业沙龙”和研究生“就业导航”活动品牌,学校累计举办100余期研究生就业“空中课堂”,组织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培训,为研究生提供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就业指导。利用智慧平台评选研究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者”,在线视屏展示研究生就业先优典型,实现浏览量突破150万+,投票达到70万+,营造了浓厚的研究生就业氛围,取得了远超预期的良好效果。充分对接教育部、山东省就业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双选会”,组织研究生参加“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和我省系列网上就业双选会。用好“就选山东”“山东就业创业导航”“山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等平台远程签约面试系统,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研究生提供便捷高效双选服务,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