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山东:赋能松绑 让高校成为“创新策源地”
发布时间: 2022-12-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山东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通过赋能松绑,优化科研环境,让高校成为创新“策源地”。

日前,由烟台大学主持研发的国家1类创新药——盐酸托鲁地文拉法辛缓释片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这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治疗抑郁症的化药1类创新药,标志着我国在高失败率的中枢神经系统创新药研制领域正走向世界前沿。烟台大学分子药理和药物评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田京伟:“我们这个药的特点是一把钥匙需要同时打开三把锁,它可以更好地改善快感缺失,更好地改善认知,不引起情感迟钝,不引起嗜睡,也不引起性功能障碍。”

创新药的研发,既需要大量高层次科研人才,也离不开雄厚资金的支持。为此,烟台大学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与绿叶制药共建药学院。学院教师到企业研发中心兼职,解决企业科研人才紧缺的难题;企业提供研发资金和科研设备支持的同时,还参与学院的课程设置,培养更多符合研发需求的后备科研人才。烟台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洪波:“老师参与的过程中,能够发现新药研发过程中所有的痛点,在这个药的研发过程中,我们负责靶点的筛选,所有机制的阐释,而这些往往是制药企业所忽略的。

通过这一合作模式,双方不仅成功打造了全球领先的新型长效制剂技术平台,还填补了多个领域创新药空白。除了已经上市的3款产品外,全球首个治疗帕金森病缓释微球制剂——注射用罗替戈汀缓释微球制剂目前也已进入中美关键临床研究阶段。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烟台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科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做好校地融合发展、校企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

校企合作释放科研活力的同时,山东还通过创新学术评价体系,为科研人员松绑。由山东大学牵头绘制的全球首幅月球全月岩石类型分布图,日前正式对外发布。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剑:“ 嫦娥一号、嫦娥二号都是在环绕月球的轨道探测,后续的嫦娥探月4期还有载人登月,我们就需要去做一些更加有针对性的探测。我们这个图就可以为后续的任务规划和还有着陆区的选择,提供一个基础的参考资料。”

这幅图的绘制整整耗时10年时间。为解决重大科研项目耗时长、进展慢、科研人员不愿参与的难题,山东大学把学术评价体系从原来的“重结果”转向“重方向、看过程”。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凌宗成:“我们当时的考核,应该是大概给大家一个4年期的考核,稍微拉得长一些,然后年度你只需要交一个报告上去,说我今年做到什么程度,实际上是有一种充分赋权。”

赋能松绑,激发活力。2021年,山东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技奖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数量分别占全省获奖数的72.7%和40.5%。眼下,山东在原来简政放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和高校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改革。依法给与更大支配权的同时,明确科研人员可享受最高95%的成果转化收益,进一步激发科研活力。真正让高校成为创新策源地,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