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学研合作
烟台大学加强校企合作攻关,加速成果研发转化
发布时间: 2023-02-15

近年来,烟台大学持续推动科产教深度融合,不断攻关“卡脖子”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2月12日晚6:30,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栏目以《烟台大学:校企合作攻关,加速成果研发转化》为题,对有关经验做法进行了时长2分05秒的专题报道,引发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

【山东新闻联播2月12日电】日前,由烟台大学药学院孙考祥团队主持研发的利培酮缓释微球注射剂,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这是中国首个在美国获批上市的中枢神经系统领域新药。

烟台大学药学院孙考祥教授:“目前全球微球制剂只有13款,在业界也常称为高端制剂,研发生产的难度非常大,但临床优势明显,产品的附加值高,利培酮微球注射剂的上市,实际是首个中国药企自主研发的,可以说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微球技术此前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为实现卡脖子技术攻关,烟台大学与绿叶集团构建导师校企双聘、学生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孙考祥团队借助校企联合科研平台,培育了产学研一体化的高水平人才梯队,接轨国际高端制剂研发。

烟台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刘宗亮:“一方面他可以在我们药学院从事基础研究,另一方面可以在绿叶那边将自己的基础研究,真正的应用于产业化实践,这样对于人才的稳定性,起了一个非常大的保障作用。”

依靠产学研紧密结合,绿叶集团自主研发的30多个产品,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烟台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也进入ESI全球前1%,并入列山东省一流学科和强特色高水平学科。目前烟台大学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已有51个本科专业实施校企共建工程,与万华化学、紫光集团等140余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下一步烟台大学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办学特色,激发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科技创新的活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可关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http://v.iqilu.com/sdws/sdxwlb/2023/0212/5263895.html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