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学研合作
山东积极推动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 2023-02-23

2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介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创新体系效能情况,解读《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顺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山东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考虑?

微信图片_20230223144442.jpg

邢顺峰: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出一体化部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开展了一些有益探索。

一是整合教育科技资源,推动科教融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推动科教融合改革,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形成了科教相互支撑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构建了“学院—研究所—产业集团”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两校先后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海洋监测技术专家王军成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等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高标准建设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平台,成为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科技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例如,齐鲁工业大学依托超级计算平台,发挥科教协同优势,上线了全国首个省级算力网络平台,构建以济青为核心、覆盖16市的算力互联网,实现算力赋能,成为支撑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性科技力量。

二是汇聚创新要素,开展协同攻关。近年来,省教育厅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沈阳分院、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20余所高校与60余家科研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组建协同创新团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以“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为支撑,合作培养1800余名研究生,实现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双赢。2022年,省内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全省科技成果奖120项,占全省总数的56.3%,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烟台大学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绿叶制药集团构建“导师校企双聘、学生校企共育”的科产教协同新模式,研制的国家1类新药-若欣林,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抑郁症创新药物;利培酮-缓释微球创新制剂打破国外企业对微球技术的垄断,在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药物治疗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成为我省科产教协同创新的典型案例。

三是搭建创新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最近,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深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启动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在平台建设、人才集聚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全面加强学科尖兵梯队培育。积极融入全省“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主动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室建设,重构高校实验室体系,认定了山东省高校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特色实验室和文科实验室340余个,依托高校建设的省重点实验室占比达45%,教育日益成为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近日,山东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发表研究成果,打破了十字花科蔬菜的生殖隔离,为蔬菜新品种培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山东农业大学正在联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共同成立“现代农业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推动发挥科教协同创新优势,为农业产业科技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再添新动力。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与省科技厅的协同配合,强化政策供给与资源配置,支持指导高校与科研院所等开展协作。围绕海洋、先进制造和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利用5年时间,组建10个左右山东省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体,启动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在科研育人平台、科研教学资源和导师队伍等方面开展共建共享,联合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推动产生一批原始创新成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山东发布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