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创业
海尔集团大力推进内部创业 面向未来发挑战
更新时间:2016-07-07

核心提示:在山东省青岛市,对于力争在中国普及台式游戏机的索尼和微软来说,出现了一家构成威胁的企业。那就是2013年12月海尔内部孵化的小微创业公司——“游戏本”厂商雷神科技。

《日本经济新闻》6月28日报道称,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面向未来发起了新的挑战。此前,海尔通过收购原三洋电机等企业的家电部门,扩大了家电业务的规模,但现在增长速度已经出现放缓。在此背景下,海尔大力推进内部创业,活用被埋没的人才和创意,引导企业变革。短短3年内,海尔已培育出180家内部创业企业。除了创立新业务外,还能够与现有业务产生乘积效应,海尔集团正在成熟市场上摸索新的生存之道。

在山东省青岛市,对于力争在中国普及台式游戏机的索尼和微软来说,出现了一家构成威胁的企业。那就是2013年12月海尔内部孵化的小微创业公司——“游戏本”厂商雷神科技。

2014年7月,雷神科技发售主力机型“雷神911”,仅10秒钟时间3000台便销售一空。雷神科技强化了笔记本的图像处理芯片和记忆装置,将其打造为一款游戏专用笔记本。畅销款售价1万元左右,是普通个人电脑的2倍以上,但深受年轻人好评。预计2016年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60%,迅速提高至11亿元。

开发这款游戏本的是海尔个人电脑部门的4名年轻人。3年前受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缩小影响,该部门面临着裁员危机。通过分析客户的评论,4名年轻人将目光投向了“游戏本”,利用公司刚引进不久的内部创业制度创立了雷神科技。经营者陆凯林自信地表示,力争在转播游戏画面的业务领域获得1亿用户,要做大型企业做不到的事。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张瑞敏在3年前引入公司内部创业制度时表示,今后要让6万名员工人人都成为创业者。目前已成立了180家内部创业企业,推出了面向孕妇的电视柜、自助快递柜和智慧微波炉等创意产品。其中100多家创业企业的年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

负责培育内部创业企业的是位于青岛市海尔总部工厂的“创客基地”。由总部员工和工厂员工成立的数十家企业入驻创客基地。

由于海尔工厂就在旁边,所以可以借用工厂的生产和品质检查等设备。有关法务和税务方面的事宜,公司内部的专业部门也将提供全面支持。另一方面,成立创业企业的员工有义务出资和经营。向海尔出售家电业务的美国通用电气(GE)相关人士也曾访问该基地,对家电业务纳入海尔旗下后产生的变化表示关心。

内部创业制度还对公司外部人才敞开大门。以“HelloKitty 洗衣机”为例,发售1个月供货量就达到1万4000台,推出该款洗衣机的小微创业公司“众创汇”便是由外部人才创立的。其形式是在互联网上募集产品创意,然后与版权公司谈判,最终研发成型。王晓虎经理信心满满地表示,倾听消费者的心声,白色家电业务也会发现更多的可能性。

对于海尔来说,内部创业制度产生的效果不仅限于创立新业务。内部创业企业利用海尔的生产设备也可提高工厂的开工率。尽管2015财年(截止15年12月)出现减收,但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达到180亿元。

张瑞敏表示,希望海尔变成一个创业平台,摸索广泛业务的未来形态。